财务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服务指南 | 法规文件 | 财务风采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财务业务培训会
2023-12-01 14:41   审核人:

(财务处 供稿)为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提高学校财务服务水平,解决广大教职工在办理财务相关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规范学校经费使用,更好的服务广大教职工,2023年11月29日下午,财务处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举办了 2023年财务业务培训会。会议由财务处章祥敏处长主持,唐强荣副校长出席培训会,各部门报账经办人、学院办公室主任、有报账需求的项目负责人及专任教师、近三年新进教师等近百人参会。

首先,唐副校长作动员讲话。他对各位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财务处2023年积极推进主题教育,通过调查研究、检视整改,采取优化网上报销流程、修订财务制度、建立报销业务交流群、发布业务指南等一系列措施,不断简化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规范财务报账要求。随着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工作不断推进,近几年学校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费等相关经费逐年增长,财务处配备人员明显不足,财务人员压力非常大。在邹书记、校长的关心和指示下,学校通过招聘、内部调配等方式多措并举增加工作人员,安排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轮流实习,帮助老师们解答疑问,办理辅助业务。这些举措成效显著,大大缓解了各位教职工报销难的问题。

唐副校长提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让各位老师进一步熟悉财务业务,掌握预算编制、财务报销、科研财务等业务流程。他要求,各部门要多熟悉财务相关业务,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前做好资金预算和工作谋划,严格落实财经政策法规,管好用好各项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一方面要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做好预算执行,确保不影响下一年度的财政拨款收入;另一方面也要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既要“干事”也要“不出事”、“干好事”。各位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通过成就自己来成就学校,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让学校早日迈进高水平现代化大学行列。

随后,预结算科胡静科长、会计核算科蒋婷老师、财务管理科储正东科长先后对预算编制、财务报销、科研财务等业务进行了详细讲解。胡科长主要介绍了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的构成、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内容和报送时间要求、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要求。对项目支出预算,她作了较详细的讲解,先后说明了项目的划分、项目库申报要求、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绩效目标与指标的编制等内容。结合学校运行遇到的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她重点对政府采购预算业务的编制和调剂、单位预算执行管理、预算调剂业务等内容做了规范说明。蒋老师从财务报销业务的基本要求、基本流程、日常报销业务、网报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详细对财务报销业务规范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等业务的报销要求,对有关注意事项和网报的细节问题也进行了较详细的补充。储科长从科研立项与预算编制、科研业务报销、科研业务结题等三个方面详细说明了科研项目的财务相关业务内容,重点强调了票据问题、项目负责人职责、纵向科研项目的预算编制注意事项和调剂流程、纵向科研项目结题注意事项等内容。

最后,章处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结合财务处的主要职责,章处长简要介绍了2023年提升服务水平的主要举措、财务信息系统软件现状及升级规划、近几年的财务业务培训情况及明年到二级学院开展巡回讲解的初步安排,补充说明了预算编制、财务报销、科研财务等财务相关业务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再次强调了因公出国(境)业务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等业务时间节点,具体提出了经费使用进度及经费报销的规范要求。本次培训会内容详实丰富,覆盖范围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此次财务培训会,进一步畅通了财务处与教职工沟通的桥梁,加深了教职工对学校财务业务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财务处将继续做好财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学校智慧财务服务建设,不断推动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现代化,为师生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财务保障。

此外,培训会还设置了答疑环节,章处长和参加培训的财务骨干老师对现场教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初审:财务处储正东

复审:财务处张艳清

审定:财务处章祥敏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