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服务指南 | 法规文件 | 财务风采 | 下载中心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综合查询 
 工作动态 
 财经新闻 
 学生服务专栏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

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各项财经政策及制度,现下设预结算科、财务管理科、会计科。全处现有职工17人。

主要职责包括: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拟定、完善及实施校内财经政策和财会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确保学校资金合法、合理、安全和有效使用,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学校资金收支监控体系,确保资金安全;合理调度、科学运筹学校资金,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合理编制学校年度预算,控制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各项管理工作,完整准确编制学校决算。

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参与重大资金使用项目立项论证、绩效考核等工作,为学校领导层提供决策依据。

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执行国家地方收费政策,组织审议、核定校内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相关主管部门核准;会同校内各单位制定学校增收节支计划和有效措施,完善校内经济政策,拓宽收入渠道、倡导勤俭节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

认真做好学校各项会计核算工作,做好薪酬发放、财务报销、税务管理、收费管理、会计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完善内部控制、加强会计监督、持续改进会计信息质量,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反映学校经济状况。

建设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会计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好会计信息收集和处理,编制各类财务报表,加强财务分析与预测工作。

做好学校科研经费的财务服务。做好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指导,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审核把关等各环节工作;会同学校科研等相关部门做好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

负责学校财务队伍建设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财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增进各部门对财务业务的了解。

配合主管部门、税务部门,协同学校纪委、审计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财务稽核和检查工作,维护学校财经纪律;协助校内其他部门做好经济合同审核、国有资产管理、招投标等各项相关工作;完成上级财政部门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等。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